吴遗愧

我常常因为不是变态而和世界格格不入

《是但求其爱》——是,但求其爱

这是我听了陈奕迅的《是但求其爱》的感想,及结合网上关于粤语的分析翻译写的歌曲解析。这个歌对我影响,让我写出了一篇文。


是但:随便

求其:随便,马虎


1.若爱是但求开心,我问,要不要求其伤心

如果爱情就是随随便便找个对象图开心,那我想问,那能不能伤心时也像打个马虎眼那样漫不经心的过去。


 2.论尽半生不懂爱,回头没有心计划未来,才来独处好好检讨什么叫爱

   踉踉跄跄,迷迷茫茫跟着命运走过了半生,年轻时常问爱情是何物,当到了阅历丰富的年纪还是不懂。

回过头,回望自己的前半生才发现自己其实都在随意对待爱情,过往的恋爱就是为了开心,从没有能认真计划怎样好好去爱一个人,然后报应在未来的自己踽踽独行。

于是,在某一刻我意识到不能再应付感情,所以想要好好认真思考一下什么是爱。


3.你便来,混乱里结识到你,浪漫叫一切粉饰同盼待,某一刹骤觉感情深得可爱,在倾吐那刻回响,感情从不是爱

 那时,我的人生正处于乱七八糟同时又枯燥孤独的时期,那是一个混乱、灰暗、对他人提起也只会被客气关心说“其他人也会遇到这种糟糕事”的时候,你来了,我遇见了你。

晚霞遇云海般美妙,与你初遇那刻是通往焕彩快乐天堂的大门向我打开,两人间的浪漫拉我离开痛苦的生活,这样的浪漫粉饰了一切,完全没察觉出也掩盖了太多问题,只让我忍不住生出对未来好多期待。

于是,在某一刹那骤觉,原来恋爱可以让两个人感情深深相连,相见及相欢,让人错觉这份感情可以在加深一点变成长久的爱。

可就在冷静下来倾吐各自心声那刻,得到的回应却不像是爱,原本掩盖的现实问题被摆在面前思考,才惊觉,我还在重复前半生的错。


4.若爱是但求终身,你问;怕只怕求其终生,被困

你很有疑问,爱这种感受能不能维持终身,我们现在快乐是否会在未来的某天冷却消失,那时婚姻是不是就成了两个人牢笼。怕只怕我们现在的浪漫冲动,是以我们终身被困陷入婚姻的围城为代价。

我也有迟疑,现实中爱的那个人未必能相伴终身,相伴终身也未必时时相爱,夫妻本就是最近最远至亲至疏的关系,平淡世俗会不会打败爱情。


5.你宠爱父母亲,我为良朋怜悯,怎都算是个好人,若爱是但求衷心,我问,要不要求其忠心

你对父母敬爱有加,我也是个时常为亲朋操心的人,这样看来我们应该都算的上是好人。所以,我问,如果爱情就是衷心于那种爱的感受,那有天爱上了别人,那时我们该怎么选,是保持对恋爱关系的忠心还是选对爱情感受的衷心更重要?会落入这样选择的我们还能不能算个好人。   


6.纵双方理念多相同,却不相融,莫论配衬

     细想,我们互相喜欢也是建立在我们有不少共同爱好上,性格上也有重叠的部分,才会让我们这样惺惺相惜。可是相处久了,生活步调上总还是有不协调的时刻,在习惯细节上的不同也让我们难以忍受,也发现三观上有差异,相爱容易相处太难。我们是两个过于独立自我的固体,难以融合在一起,近了一定有强烈的摩擦,即使表面上看我和你是如此般配,可两颗心无法相拥熨帖。

这样的爱情,表面再被他人称赞相配有什么用。我们都知道我们原来不合适,也没必要再思考这份感情在未来会有什么变化。


于是我们分开了。


7.再会时,没料到深深拥抱,合力擦出了火花和意外,某一剎幻觉恋情可一可再

   后来故事发展是再会,你我都没有料到这次重逢我们会那样热烈的相拥,一起用意外和激情摩擦出火花,尝试生出纷纷幻想,觉得这次说不定可以在一起。


8.在参透那刻,回想恋情全不是爱

   可这再次的机会却让我参透我们爱得再热烈,再深刻,也不能维持,不能在一起。也参透能相处的人,能当情侣的人,能当夫妻的人,可以和当初热爱的人不是同一个人。相爱,真爱,相处,原来可以不用同一个人,恋情不等于真爱。


9.若爱是但求终身,你问,怕只怕求其终生,被困

    得出这样的结论会让人觉得我太过凉薄,想想也不过是害怕自己在一段痛苦与爱参杂的关系里受困终身,还不如远远的爱你。我爱你,与你无关。


10.你工作觅满分,我为前途勤奋,怎可再另有心神

   不过这样的结局对我们也不会有什么不好,你需要在工作上花精力,而我也要为前途事业奔波上进,我们也没能分出太多心神为了爱情劳心劳力,在生活里爱情并不重要。


11.若爱是但求安心,怕只怕求其安稳,若爱是但求今生抱憾,要不要求其他生,看双方各自的本能,爱的伤痕,极度配衬

去找一个让自己更暖心,但不必太爱的对象,这对我们可能更适合。

建立婚姻/恋爱关系对于很多现代人而言其实更多的还是想求一个安心的感觉,求一段稳定的关系来当港湾。但也害怕这种安心会演变成一种安稳,想要平淡的细水长流,但又害怕平淡的细水长流。细水长流何尝不是一种生命的枯萎。

可是脱离世俗的细水长流选择去求一个挚爱,追逐一生也还是可能追不到,以致抱憾终身。那我能不能求来生再继续追求呢?也许不用多想,我们本来就不能维持太纯粹的爱,我们用本能、自私、自我、理想、三观会伤害到爱的人,今生如此,来生也是,我们会一直对爱的感觉追逐,然后爱被我们残缺的本性破坏,我们都是这样的人,我们也只有在这种地方极度相配。


12.爱七色五味多纷陈,更多灰尘,落入五蕴

爱是美丽绚丽如彩虹,但他不是只有让你欣喜的一面,他更多的会让你有痛苦与遗憾,像灰尘一样落入你的五蕴,色受想行识,五蕴炽盛,八苦交接。


最后:

爱是个苦乐掺杂的领域,你不踏入,不过“是但求其,爱”,只是马马虎虎,随随便便谈场恋爱也许会是是但担,求求其其的难过。

但你进入这个领域,是“是,但求其爱”,那浪漫和痛苦会一样强烈的袭向你。

这是个选择题,选什么都没有对错,这是没有标准答案的人生题,只有需要经历的因果。但是,我还是希望,是,但求其爱,不求伤害。


是但求其爱,断句的不同会导致意义不同,全看个人理解,也是看你自己选择什么感情。

是但/求其爱=随便啦,随便爱
是但/求/其爱=随便啦,只不过希望,得到他的爱
是但/求其/爱=随便去爱一次
是/但求/其爱=我只是想得到他的爱
是/但/求其爱=我只是想得到他的爱,但是永远得不到
是/但/求/其爱=我只是希望可以得到他的爱
是/但求其爱=我只要他的爱

 

评论(3)

热度(3)